他好似一簇雪,脚下有万木春。

【超蝙】阿尔弗雷德 2.19布鲁斯生贺

Warning:本文作者乱吃漫画设定警告,没有瑞克,没有蝙猫,甚至有打脸TK行为。



布鲁斯·韦恩不知道该怎样记念阿尔弗雷德·潘尼沃斯:即使已经在说了悼词,举办了仪式后。

他甚至不想记念。他觉得阿尔弗雷德仍活着,活在韦恩庄园的每一处,活在哥谭的每一个角落,活在他的视线里。他睡去前,在想:想喝阿尔弗雷德的咖啡。睡醒后,在想:想吃阿尔弗雷德的早餐。他的梦里有阿尔弗雷德、记忆也被管家占据。这很可笑。他认为蝙蝠侠是他命中注定,命运却再给他开了巨大玩笑:让蝙蝠侠失去阿尔弗雷德?


布鲁斯失去了很多。蝙蝠侠总是患得患失。

直到今天,他失去了整个人生。

 

“阿尔弗雷德。我们伟大的、忠诚的……”他恍恍惚惚地念着悼词,生硬得没有丝毫礼节可言。那座石碑伫立在韦恩氏的墓地里,冰冷地发着光。上面贴着阿尔弗雷德的照片。照片落在他眼里跟会动似的,一些皱纹将这照片全然描活了,他能看见管家微笑、皱眉、悲伤,逐渐的都能听见阿尔弗雷德的声音,当他说到“我们都爱他”的时候,他听见阿尔弗雷德说,“无论到了哪里,我永远都会爱着你,永远都在陪伴你,布鲁斯少爷”。


他没有崩溃。他只是在阿尔弗雷德不在的时候,将韦恩庄园搞得一团糟,将蝙蝠洞搞得一团糟,把自己搞得一团糟。他穿着蝙蝠装,脱下,又穿上,再脱下。芭芭拉说他糟糕透了。布鲁斯说,欢迎来到这个世界。他靠在蝙蝠车旁边喝酒,依靠着二十四小时没进食的胃。安在提姆上的窃听器正在为布鲁斯放送:“你看他那个糟透的样子。他根本不懂得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。”

他听着自己的闲话,直到被谁发现了提姆身上的窃听器。

本来他没有生活。他曾经的家被烧成一座巨大的废墟,几乎埋葬了他过去的一切。翻新的韦恩府邸散发出太浓烈的新鲜味道,他恋旧,他恨这改变。但是阿尔弗雷德在。管家永远比魔法师还神奇,因为他在,布鲁斯可以透过翻新的装修看到以前的模样,闻到过往的味道,残留的烧焦味在此时可以消失不见。

现在灼烧的味道又回归了,充斥着他每个感官。他吞下去的酒燃烧着他的胃,就要把他榨干,他的世界就快要焚烧殆尽。


此时。“布鲁斯?”

他瞪着眼睛,却模糊一片。这个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在流下泪水。他一点感觉也没有,仿佛毫不痛苦,麻木地睁着眼睛流泪。蓝色和红色的色块闯进冰冷冷的蝙蝠洞里,那声音又重复了一遍,“布鲁斯。”

他吞下酒水,没说话。酒的烈性十足,这样苦味才会被吞噬。

超人在他面前。布鲁斯却没看到他。


坐着的和站着的僵持了很久。更温和些的克拉克坐下,坐在布鲁斯旁边,红色披风落在地上,拖得遍布皱褶。当克拉克学他颓废,布鲁斯在往肺里吸进凉凉的空气。他身上的味道像混沌产物,酒精、尼古丁、汗味,是每一个哥谭小巷里都有的气味。

“你知道,咳、咳。”他声音沙哑又粗糙,如同是陈年尼古丁酝酿出来的沧桑声音,又比沧桑更平淡,像没调好音的提琴,走调得严重。“我拥有很多。没了阿尔弗雷德,我又突然没有了很多。”

“阿尔弗雷德是我整个人生的证人。从创造到毁灭,从毁灭到创造。他从那里下来,”布鲁斯的下巴向电梯的地方抬了抬,“他总从那里下来。带来我需要的证据,晚餐,缝针,止疼药之类的东西。”

“然后突然有一天,他就再也不下来了。”布鲁斯说,望向黑幽幽的电梯,那如同深渊似的,让他有想一纵跃下的欲望,“突然有一天。你有从始至终的证人,有物证,有律师,有法官,有同情你的陪审团。突然有一天,你的证人不见了,再也不会回来。”


“然后我听到法官说,‘布鲁斯·韦恩,你的人生不成立’。”*


“你听到了吗?克拉克。”布鲁斯问超人,“我没有任何感觉……我不悲伤,我不痛苦,我没感觉自己还活着……我在离开。”


克拉克慌忙地抓住布鲁斯的手,带着挽留的急切之心。布鲁斯没听到他在说什么。但贴着他的手掌的手心滚烫得让他颤栗。克拉克拥抱布鲁斯,用他的心脏贴着布鲁斯的心脏。强烈的震动让布鲁斯的心脏几乎颤抖起来。

“你始终活在这个世界上。我抓住你了,我在抓住你,布鲁斯。”克拉克模糊的声音在他耳边,“别离开,不要离开。布鲁斯。我需要你…求求你了。”

布鲁斯下意识地往超人背后一抓,抓到红色披风,五指用力扯出一大片难看的褶皱,红色上成片的暗影隐隐烁烁。他不知道过去了多久。直到突然有一刻他的脑子清醒起来,他才终于嘶吼了一声,悲伤又痛苦的嘶喊,就像死前最用力的挣扎。然后他才有意识地痛哭起来,浑身都在因为失去阿尔弗雷德而颤抖,直到他耗尽气力。这是这辈子里他最奢侈的宣泄。

 


克拉克将熟睡的布鲁斯抱回韦恩府邸的床上,接着他返回蝙蝠洞,将半的蝙蝠家族在那儿等他。他已为此下定了决心。他眼睛明亮,说:

“我要回到过去救阿尔弗雷德,把他带回来。但这件事要经过你们的同意,阿尔弗雷德是你们的家人。”

“你不去做我也会这样做,超人。”达米安说,“如果你不做,或不成功,我就把阿尔弗雷德放进拉撒路之池去。他醒来后杀了我也无所谓。这事本来就是我的错。”

“停。达米安。”迪克说,“阿尔弗雷德不会希望你说这话,这件事是我们所有人的错。”

“去做吧,超人。别管那小崽子。”杰森说。“把阿尔弗雷德带回来,他本来就不应该死去。”

“成功率是多少?”提姆坐在蝙蝠电脑前,“我计算不出来。导致过去改变是不是会发生很多变化?就像蝴蝶效应一样。”

“没他妈的所谓,提姆。”杰森低声吼道,“只要阿尔弗雷德能回来,这世界变成什么样都行。”

“我也愿意让阿尔弗雷德回来。但如果世界变成布鲁斯死呢?”提姆说,“我们无法预知后果。”

“但总要去做。过分的瞻前顾后只能导致什么都做不了。”达米安说,“你们到底让不让超人去?不让我就自己去找拉撒路之池。”

“嘿。达米安。”迪克严肃地喊了弟弟的名字。后者看了他一眼,毫不服气,有如火焰灼烧。

“噢天。你们都冷静点。我们都爱阿尔弗雷德,而争论帮不了他一丝一毫。”芭芭拉最恨乱场面。她学的是图书管理学,她喜欢掌控后操作的实感。她又转向克拉克,“超人。如果世界改变,你能回去再次扭转吗?”

“有过成功的先例*。我会尽我所能。”超人说。

芭芭拉深吸了一口气。她站起来,如同神迹一般,走到克拉克面前。

“今天是布鲁斯的生日,”芭芭拉说,声音轻柔,“我们都希望你会带来一个最好的礼物给他。”

克拉克看向她。他抿着嘴唇,毫不迟疑地点头。

那是超人的承诺。一眨眼,超人就不见了,留下一阵喧嚣的风,就像那阵风能刮走一切悲伤一样。——再过了一会,芭芭拉感觉最多两三秒,超人就回归了,带着——

“我的上帝。”芭芭拉惊叫。反应最快的是她,她连忙上去拥抱阿尔弗雷德。

“耶稣。”杰森呆在原地,他感到不可思议,又由衷愉悦。他脱下自己的红头罩。“我没在做梦吗?操。迪克,快来给我锤一下。”

达米安没说话。达米安飞速地冲上前去,挤开了芭芭拉,紧紧搂住阿尔弗雷德。离开的时候阿尔弗雷德的黑色西装上有一大摊湿着的痕迹。大家都假装没看到,迪克拥抱阿尔弗雷德,后者微笑,风范丝毫不像刚死里逃生的人,“我很高兴你会回来,迪克少爷。杰森少爷,你也是。”


这个时候没人理会祖母悖论*和蝴蝶效应。因为这在家人重聚面前就像该死的一粒灰尘那样不重要。


阿尔弗雷德还在微笑。他永远这样,世界末日都无法使他慌张。他说:“该让我去解决最重要的事了。肯特少爷,你也请一起来。”

克拉克说好。他呆呆地走在管家身后,突然涌出一丝年轻人的拘谨,他开始不知所措。而阿尔弗雷德就像没离开过似的,他被从另外一个时空带来这个陌生的未来的时空,却还是能一眼参透这里发生了什么。世界上最好的管家,总是拥有最毒辣的眼神。他跨过厨房一片狼藉,泡了一杯咖啡。“布鲁斯少爷一定想念这咖啡多于想念我。”他揶揄自己。同时世界第一管家还拥有着世界第一幽默感,超人如此感慨。

“您能猜到布鲁斯的反应吗?”思来想去,克拉克还是没忍住问道。他刚经历那样惊天动地的浓烈悲伤,不得不为此心颤。

“我比布鲁斯少爷他自己还了解他自己。”阿尔弗雷德说,“当时的情况我必死无疑。而布鲁斯少爷,他命运多舛。我感慨命运无常,又对此无能为力。庆幸的是,超人对此能有所作为。而我实则不太希望我的性命会成为少爷命运中没光彩的一条裂痕,他已满身伤疤。”


“你太伟大。”克拉克震惊中呢喃。


“是命运无常,肯特少爷。”阿尔弗雷德说。他举起热度刚好的咖啡杯,从跨来的废墟出发,再次跨出废墟,向卧房走去。他只需要走进去,开门的声音可以喊醒布鲁斯。


一开始布鲁斯以为这是梦境。或者说这是幻觉。再不济这就是泥脸。他先是颓废又阴沉的确认了阿尔弗雷德的身份,接着才感到不可置信。克拉克听见布鲁斯加快的心跳声,也为此热泪盈眶。

他已满身伤疤,小时就几乎失去一切,守着一座硕大坟墓。是阿尔弗雷德,这个传奇的、温柔的、伟大的老人,是他为年幼的布鲁斯撑起整座世界,在布鲁斯被绝望和悲哀吞没时,他一次又一次将布鲁斯捞起;布鲁斯可能会失去一切,可能会有人离开,但阿尔弗雷德永远不。每个人的人生是一块钟表,布鲁斯是中点,而阿尔弗雷德是为布鲁斯守恒的时针。

克拉克原本想要不着痕迹地退出去,给父亲与儿子留下空间,布鲁斯却说:“克拉克。谢谢你。”

此时布鲁斯正紧紧拥抱阿尔弗雷德。这位神奇的管家一如往常,他瘦弱的身躯让布鲁斯感到太多的力量蕴含在其中,他正借着这个努力地回生着生命。

你不需要,布鲁斯。克拉克在心里说。我爱你,我愿意为你做一切。

 

此后超人还对此有疑惑:为什么他改变过去没有像之前的事件一样让整个世界都发生变动?同时他又隐隐感觉,这才是世界原本该有的模样,蝙蝠侠永远不会失去阿尔弗雷德。后来命运博士确实证实了他的直觉。超人误打误撞将时间改回了原本的模样,所以时间并没有动怒而改变世界,反而应该感谢超人的所作所为。从一开始,就有人不顾时间意愿胡乱篡改世界。


这才是世界本来的模样。布鲁斯·韦恩在暮阳垂落时消失,黑暗骑士就会落在罪恶之都。而阿尔弗雷德,他永远都在那儿。



End.

注释①:比喻有参考《克拉克肯特的第十一次采访》

注释②:指闪点事件

注释③:如果超人回去救了阿尔弗雷德,阿尔弗雷德就没死,超人就不会回去救阿尔弗雷德。


我是一定程度的偏激粉,我并不认同TK写的东西。我认为他在篡改。不要当真,这只是我心中的蝙蝠家,我心中的阿尔弗雷德和蝙蝠侠,我心中的超蝙。

评论(16)
热度(181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